知意

我的团长

一篇小论文

蜗牛壳:

隔了十来年,突然又有妹子讨论起成小花来,真的是非常开心。


写论文本不是我的爱,但是被正经问起了看法,那写写也无妨吧,还是要说,下面的内容全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。


 


此处应@知意 ,问题是“在老A选拔时,最后时刻成才放弃561的这个选择,对这个选择是怎么看的呢,情有可原合理取舍?”


嗯,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说:不以结婚为前提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……


好吧并不是,确切地说,不看上下文单问这一件事,是没法得出确切结论的。


在我看来,重点不是成小花做了什么,而是他为什么这么做。


 


先说说关于成才做的被大家诟病的几件事,以及正反双方的意见(分三个等级塞烟这种小毛病先放一边,就说大事儿):


1、从七连跳槽。


正方意见:七连这种牛逼的团队,从未有过人想要抛弃,都是有血性的人才进了七连,你成才却成了七连第一个跳槽的兵,鄙视你!


反方意见:部队跳槽的多得是了,人多少要找到更合适的地方嘛,你七连不让跳槽是你七连狭隘,成才虽然跳了不好看,但也无可厚非。


2、老A选拔时放弃伍六一。


正方意见:大家是一个团队,互相扶持着走到最后,你却将他抛弃,你对得起你的战友吗?


反方意见:又不是真的生死战场,不留下他大家都选不上,他自己也会内疚,所以绑在一起落选并没有意义。


3、老A选训时没有提醒27号


正方意见:你明明知道队长的枪法有多准,却保持沉默,用这种方式减少竞争对手,不地道。


反方意见:提醒了也没用,27号那性格不自己死一下,谁也劝不住,况且他一直也瞧不起41、42。


4、老A最终评估演习时放弃任务


正方意见:无法做到以服从命令为天职,做了逃兵,是军人的大忌;


反方意见:在实际情况必败并且没有直接上级命令时,选择撤退也并没有错(虽然这回反方比较无力)


 


好吧,列出来以后,我想说的是: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,意见都是没错的,重点是要看这件事所处的环境和前后关系。


而对于成才来说,最大的问题是,这四件事都发生在他一个人身上,不是一件两件,而是每一件。再联系一下他三包烟、拍马屁等习惯,由此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:在《士兵》这故事的前期,成才毫无疑问是有利己主义的,在问题的抉择上,他的判断标准仅仅是:是否对自己有利。


毫无疑问他从来都不是坏人,所以选择后他也难过,于是拼命地给自己找理由(比如反方意见),也觉得对不起别人,甚至想要弥补,比如给561买补品,但即使这样他,每一次他还都是选择了对自己有利的选择。


只能说明,在这个阶段,他是狭隘的,虽然目标明确,但只懂得爱自己。


这件事洗不白,也没洗白的必要。


 


然后……队长对他有没有偏见?


当然也是有的。


首先这个兵的性格他就不喜欢(此时也很少有人能喜欢吧),在加上个思想觉悟天生牛逼的许三多在旁边做对比,成才的那种自私就显得更加明显。


偏见也会使人自以为是,比如27号的事件,最大的可能是成才只是因为讨厌他才没提醒他,而队长就会认为他是害怕竞争(其实这故事里自始至终,成才在竞争这件事上,从来都是靠的自己的强大取胜的),所以才没说。


不过队长的偏见也情有可原,之前的碎碎念里就说了,他要带个队伍出生入死,何必找个定时炸弹或者自己指挥起来都不顺手的人。不管分析了多少,其中多少是正确的,拒绝成才的理由,这一条其实就够了。


 


再下来,就是重点所在了。


成长与蜕变。


被踢回去的成才,冷静的速度超乎想象,甚至还没走已经告诉三多要去找枝枝蔓蔓了。


这就是成小花最牛B的一点,他追求绝对的强大,被否定了以后想的不是怎么怨恨,而是问题到底出在哪儿,到底要怎么改变。


之后成才就进入了第二阶段:绷得很紧的自律阶段。


这个时候他会去剖析每一件事,分析自己的错误,被人提点的缺点,这个时候,他很可能自己都站在自己的反方,代表了批判自己的意见,认为做错了许多事。


这个阶段的重点表现,就是二次回老A选训参加silent演习时,对许三多的过分保护。


然后袁朗对他说了“百万大军数年心血,人走人留抛家舍业”这样的话。袁朗也是个牛人,在带兵的路上他也在不断修正自己,成才二进宫的转变令他吃惊也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判断,他开始在这个年轻人身上看到其它的可能性,他需要知道的是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。


成才或许不明白他的意思,但是很快冷静下来继续执行任务,让袁朗大概心里有了谱。


 


最后就是第三阶段了。


在故事的结束,成才的第三阶段还未开始。但是队长在小船上对他说的话,已经向他预示着他的第三阶段:就是一个能够冷静而目标分明的发展为一个管理者的阶段。


当这个阶段的他成熟了,做出选择的判断标准完全脱离私心,而是上升为军人的职责,那即使与最初同样的事情,也代表着不同的意义。


比如战场上的三人小组(就像和561那次一样),后有追兵前有堵截,一个人受了伤,那么很可能成才会无情而果断的留下他,为了完成最后的任务目标。


这时还会有人骂他恨他吗?


大概还有,但是与最初的情况已完全不同了。


 


嗯嗯……这就是我喜欢的成小花。


从一个不太好的他,变成另一个很好的但或许依然不招人喜欢的他。


但是我喜欢他,包括每一个阶段的,完整的他。


 


小论文写完,不知道是否解答了疑问。


一人心中一个哈姆雷特……我只说了自己的想法,真的,仅代表个人观点。


 


PS.虽然我是个纯角色粉,也没看过陈导演的其它角色,对他本人作为演员的身份也没啥兴趣,但我必须得承认,《士兵》剧里的这张脸,我还是挺喜欢的。这张脸的成小花,写文我是可以代入的哈。


 



评论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