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意

我的团长

高城

夹鼻眼镜山羊胡:

其实何东有句话说的对,在剧本里面,尤其是小说雏形爱尔纳突击里面高城的形象是最单薄的。


包括后来到了小说里面,原版的小说花山文艺那版,高城的形象只能说是立住,但是不丰满,以后的人民文学出的那版改动不大,比原来稍好一点。


高城的角色真正立起来是在表演过程中,你看小说的时候可能根本不会考虑高城是个什么样的人,但是你在看电视的时候,就会,噢,原来这个样的是高城,啪,一下子,人就在那,定住了。


士兵里很多人喜欢袁朗,我也喜欢袁朗,袁朗那种深沉敏感,野性性感是极有魅力的,这个人物写出来就是自带光芒的,我看小说的时候想着袁朗该是什么样,想不出来,真想不出来,后来老段一演,这是袁朗,的确,那就是袁朗,袁朗就该那个样。


士兵里面,A754是我最喜欢的四个角色,史今我最喜欢,但是清楚的知道这个人太好,好到近乎不存在,第二喜欢的就是高城。


高城这个角色张力太强了,他的每一场戏的那个状态,收放自如,从骨子里带着一股讨人喜欢的傲气,自上而下的优越感,那种优越感让人敬畏又仰慕,不是那种装出来的让人生厌的优越感,是一种很自然的散发出来的东西。


因为高城角色设定很有意思,将门虎子,还是自以为全团上下都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将门虎子,他的那股傲气合情合理。


但是为什么他的傲不招人讨厌,因为他对人好,能力强。


他对史今,伍六一,包括后来对成才还有许三多,他是他们的上级,但是上级那种带着点自己脾气的关怀,其实很让人感动。


他对三班长是那种回护的心态,从一开始他就在想无论如何,他要把三班长留住,给他一个好的前途,所以他激烈反对许三多来三班,一方面他骨子里的傲不允许许三多那种人出现在他的地盘,另一方面他在为了史今的留下做考虑,这个心思是很细的。


比如士兵第二集的时候,史今想留下许三多,高城不满,说,我知道我不该以自己的喜好为大,可你知道我在意的是什么,史今装糊涂,高城过去掐史今的脖子,连部以什么来评价一个班长的成绩包括去留啊史今同志,史今回答,全班战士的一切,高城说,你知道啊,这是我最在意的问题。他很想留住这个跟自己五年的老兵,九年是口误,真的留不住的时候也只能跟他干杯,送他上车,这就是高城的豁达又敏感的一面。


高城对伍六一的好跟对史今的好不同,对史今的好是维护的好,对伍六一的好是碰撞的好,他佩服伍六一,也喜欢伍六一,伍六一极其符合高城的审美标准,拼,挣,傲,宁折不弯,这是一个男人对另一个他认为是强者的男人的尊重和喜爱。


高城为什么看不起许三多,他痛恨许三多的泪水,他喜欢伍六一那种能够忍受的性格,因为高城其实是个很傲气的人,自尊心大于痛苦,所以他看不惯许三多的软,但是他在前期也忽略了许三多的韧。后来他俩在一起留守钢七连,这两个互相不喜欢的人有机会在一起,高城才可能真正的去看到许三多。


所以后来高城感慨,信念这个东西是做出来的。有容乃大,无欲则刚,容是别人,欲是自己,这样的天地跑的才欢畅,正因为他和许三多在钢七连的留守的时间,他才有机会去反思自己,才能更为成熟,到后来悦纳原谅了迷失的成才。


高城自带一套他自己的生活哲学,通透善良。


高城其实从长相来看符合我的审美,国字脸,高鼻梁,大眼睛,很正气的长相,有一场戏,袁朗去师侦营选拔,高城在后面翻白眼,那个镜头就两秒,但特有意思。


我一直很厌恶演技炸裂这个说法,演技不是个瞬间,它是个一直以来的状态,你要在饰演这个人物的时候,一直很这样,这是演技,而不是你红个眼流个泪喊两句就叫做炸裂了。


那白眼翻的真的很高城,看到后来我觉得我当真了,就好像这就是高城,人物彻底的出来了,整个人活了,这就是一个角色真正的诞生了。


尽管我一直想着演员角色你得分开,演员不耽误角色,角色才能经典,角色不限制演员,演员才能长远。 ​


但不得不说,在这个角色的创造过程中,演员起着关键作用。


我一直认为,一个人物,单看书,在我心里印象三分,有广播剧,五分,动漫,七分,如果这个时候,他有一个特别好的演员完美的诠释了这个角色,这个角色在我心里留下的印象可以到八到九分,并且我会一直记下去。人有的时候需要一个立起来的人把他从书里拽到大荧幕上,指着他,你自己也愿意承认,嗯,是他,确实是他。


我最喜欢的一场戏是甲板上二斤舍命那场戏,气场太强了,两个气场都很强的人在交涉中蹦出来的火花,让人一下子,哇!就那种很说不出来的感觉,后来很多人说这戏后面应该拍下去,至少看看全剧两个强人一起拼酒的感觉,但我觉得不拍就对了,想象中的磁场总在过份放大,我其实也挺好奇高城和袁朗那顿舍命酒要拍怎么拍。


我觉得我太喜欢高城袁朗两个人之间的对手戏了,他俩其实对戏时间很短,加起来不超过十八分钟,但是两个人之间的相互作用的气场非常吸引人。


他俩第一次见面是许三多俘虏了袁朗,台词就那几句,袁朗脱衣摘帽咬耳朵,几个动作,几句话,袁朗这个人就出来了,行云流水太自然了,高城当时内心那种愠怒又沮丧,而且还带着一种自己最好的班长要离开的失落,但他又必须在这个俘虏面前保持自己的傲气,最后说句谢谢,然后走开,那句谢谢的语气带着一点脱力的丧。


营地烤羊那场戏很有意思,我比较喜欢那一段,特别是我要营私舞弊,和我放心的很,那对白真的漂亮的要死,营地烤羊那段真的是似有似无的气场碰撞,我太喜欢他俩在一起的感觉了。


高城这个人,他能不受小说的压制,变成大家都愿意喜欢的七连长其实很不容易,我非常喜欢高城,因为他的不圆满但是豁达,袁朗很圆满,是个极有魅力的人,高城的人设比起来袁朗是存在缺点的,但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并不圆满的高城。

评论

热度(252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